奥密克戎的再感染率是多少?同一个事实两种表达,感觉完全不同

栏目:热点资讯  时间:2022-12-22
手机版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传染病得过一次以后,就会终生免疫,但也有很多传染病不会。被新冠病毒感染后,不能达成终生免疫,这一点我相信人人都知道了,因为我们都熟悉一个名词——「复阳」,即被新冠病毒再感染。

  那么问题来了,被奥密克戎感染后,被再次感染的几率是多少呢?换句话说,复阳的概率是多少呢?这个可能性到底是高还是低呢?社会上有一种流传很广的说法,认为“奥密克戎就好像一种天然疫苗,被感染后就像打了疫苗”,这种说法到底有没有道理呢?

  我本以为,以上这些问题不难找到答案,但在查阅资料的过程中,我发现,这个问题远比我想象的复杂,要弄清楚各种概念是理解这个问题的关键。如果概念不清晰,那么,就会产生各种奇奇怪怪的误解。

  比如说,我们先来看某篇公号文章中这样一个描述:

  据英国政府的官方数据统计,自2022年初,英格兰的二次感染新冠比例的人数激增,截至 2022 年 5 月 11 日,二次感染比例达到了 16.3%。换句话说,英格兰每 6 个确诊新冠的患者里,有 1 个是至少第二次感染新冠的。

  不知道你看完这段描述后是什么感受,总之我第一次看到这段描述,会觉得新冠的再感染比例非常高,得了新冠之后,还有六分之一的概率再次中招。

  

  但是稍微仔细一琢磨,会发现好像哪里不对啊。你看啊,他这个所谓的二次感染的比例是这么算出来的:

  某一日的复阳人数 ÷ 某一日的新增感染人数

  打个比方,假如今天查出 100 个阳性感染者,里面有 16 个是复阳的,于是就算出二次感染率是 16%。

  但仔细想想,这个比例似乎并不符合我们大多数人对「二次感染率」的朴素认知。

  用这种计算方法得出的比例,数字越来越大一点也不奇怪。因为根据著名的华盛顿大学健康计量和评估研究所(IHME)的模型估计,英国总人口的 85% 已经被新冠感染过了[1]。换句话说,没被新冠感染过的人变得越来越少。这样一来,复阳的人数占新增感染人数中的比例变得越来越高,几乎就是必然的。等到英国百分百的人口都被新冠感染过了,那么新增的感染者就一定是二次感染者,按照前面那种算法就会得出二次感染率是 100% 。这显然和我们想要知道的那个二次感染风险不是一回事,对吧?

  其实,你再深想一下,英国到现在还没被感染过的人,他们本身就已经是剩下的少数不易感人群了。而那些被新冠感染过又很快康复的人,他们对新冠会更加满不在乎,更加不注意保护自己。这两个原因叠加,也会促使这种方法计算出来的二次感染比例变得更高。

  所以,上面那种计算方法不可取。正确的二次感染率,或者称为「再感染率」的计算公式应该是这样:

  假设在某一天中,共有 100 个人阳了,他们转阴后,在未来一段时间陆陆续续又有 x 个人再次复阳,那么,再感染率就是 x%。

  那么,按这种方法计算出的「奥秘克戎再感染率」是多少呢?关于这方面的研究其实是不少的,在查阅了论文数据库后,我选择了意大利的一个研究团队发表在较为知名的学术期刊《前沿》(Frontiers)的《公共健康》子刊上的一篇论文[2],论文的发表时间是 2022 年 5 月 2 日,还比较新。

  在奥密克戎成为意大利的优势毒株(也就是主流病毒毒株)后,研究者跟踪了超过 129 万人,在 277 天后,他们记录到了约 12 万名感染者,其中有 729 个人被奥密克戎再次感染。这样算下来,他们的结论是,从第一次感染的 18 到 22 个月后,再感染率是 0.67%,平均每 1000 个人中有 6.7 个人再感染。

  

  你看,这个结论是不是又让你感觉,奥密克戎的再感染风险其实并不高。但同样一个事实,如果我们改成这样的说法:“每 6 个确诊新冠的患者里,有 1 个是至少第二次感染新冠的。”我们马上又会觉得,哇,二次感染风险好高啊。怎么说呢,如果你不去探究得出结论的过程,就很容易被误导。

  意大利的这篇论文还有些更细分的数据,比如他们发现,疫苗对于降低二次感染率也是有效的。接种大于 2 剂疫苗的人群,再感染率就降低到了 0.35%。未接种过疫苗的年轻女性是二次感染风险最高的人群,二次感染率可以达到 1.1%。

  假如我问你一个问题:你觉得奥密克戎算不算是一种好的天然疫苗呢?

  如果问我的话,我的回答是:假如只知道再感染率是 0.67% 这个数字,是无法判断奥密克戎作为一种天然疫苗的效果好坏的,因为评价一个疫苗的效果好坏,有安全性和保护率两个指标。

  奥密克戎的安全性肯定不过关,毕竟它还有 0.1% 左右的感染病死率(IFR)。要是哪个疫苗有那么高的致死率,绝对不可能上市。

  尽管把病毒当作天然疫苗肯定是一个伪命题,但确实可以按照疫苗保护率的计算方式,也算出一个奥密克戎的保护率。我觉得这是一项挺有趣的研究,还别说,真有团队做了这项研究。

  说结论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疫苗的保护率是怎么计算的,计算方法其实很简单:

  我们假设有两个人群,一个组是打过疫苗的组,另一个组是没打过疫苗的对照组,过一段时间之后,疫苗组的新冠感染率是 x,对照组的新冠感染率是 y,那么保护率的计算公式就是 (y-x) / y

  举个例子,假如疫苗组的感染率是 10%, 对照组的感染率是 40%,那么保护率就是 (4-1)/4 = 75%

  它的含义就是,打了疫苗的人会比没有打疫苗的人减少百分之多少的感染比例。

  所以,保护率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并不是一个绝对的概念。也就是说,一个疫苗的保护率如果是 75%,并不意味着 100 人中过了一段时间后会有 25% 的人感染,75% 的人不感染。

  具体会有多少人感染的关键是这个病毒的传播能力。感染的总人数有可能多,也有可能少,但不管怎样,打了疫苗的人总是能比没打疫苗的人少感染一定的比例。

  这就是「疫苗保护率」的概念。

  好,理解了这个概念,我就可以给你说一下科学家们的研究结论了。

  著名的学术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在 2022 年 3 月31 日发了一篇研究论文[3]。一个卡塔尔的研究团队,研究了不同新冠毒株的保护率,对照组的人数从 300 多 5000 多不等,他们的结论是这样:

  阿尔法、贝塔和德尔塔毒株的保护率是 85% - 90% ,假如这是疫苗的话,那这个保护率就挺高了。

  但奥密克戎的保护率只有 55-60%,假如看成疫苗的话,这个保护率也就是刚及格的水平吧。

  

  最后打包一下本文的 2 个结论:

  1-奥密克戎的再感染风险,也就是所谓的「复阳」的比例并不高,大约是 0.67%。

  2-不能把奥密克戎看成是一种天然疫苗,从安全性角度来看离及格还差很远,从保护率的角度来看,勉强及格。

  1-

  https://ourworldindata.org/covid-models

  2-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ubh.2022.884121/full

  3-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c2200133#article_citing_articles

  举报/反馈大家都在搜次德尔塔次密接触者感染几率大吗德尔塔的传染性是新冠的多少倍霍乱o1和o139区别新冠病毒中和抗体能维持半年以上霍乱致死率德尔塔病毒在纸盒上能存活多久

  发表

  greatjacklion

  请科普一下患病后的治疗方案,吃了什么药,打了什么针,以及治疗周期,总结一下人的危害程度。

  打过三针疫苗的人,如果感染了奥米克戎,治疗情况怎么样?

  这才是真正的抗疫科普。

  闭口不提治疗方案,从来不告诉人们吃了什么药物,有什么机密性吗?

  讳莫如深干吗?至于吗?

  06-18 03:15

  北京

  举报

  回复

  55

  袋鼠国来的

  疫苗针确实有效,不能不打的。至于药啥的,对不起,绝大多数人是不需要吃,也没啥吃的。或者说喝水就是吃药。

  07-09 21:02

  澳大利亚

  举报

  回复

  赞

  袋鼠国来的

  莲花清瘟碰瓷党

  07-09 20:59

  澳大利亚

  举报

  回复

  2

  全部7条回复

  豹子喜欢诗词

  不能仅仅是有死亡率来计算奥密克戎的危害,还要用临床表现来说一说,多少人有长期症状,丧失记忆,失去工作能力?长期乏力,嗅觉减退,长期咳嗽,长期发热,这大大降低生存质量,这样的人统计下来有多大比例?

  06-18 07:17

  北京

  举报

  回复

  10

  豹子喜欢诗词

  谢谢关注我的评论,我是医生。

  文中那姑娘介绍的奥密克戎症状的这个视频,我看到了全部的。她接着就说,嗅觉减退和乏力,长时间不能正常工作和生活。

  我看到了欧美报导长期症状的文章。

  有人说成并发症,而学者们认为说成长期症状更准确。

  06-18 16:57

  北京

  举报

  回复

  赞

  墙外行人TzP94

  这些都是凭空想象的!

  06-18 09:11

  辽宁

  举报

  回复

  赞

  全部5条回复

  牛犊37

  侵入的病毒永远的留在了身体里,只不过病毒浓度低不被检测到而已!因此说感染者从来就没有被治愈,一直都在阳着,何谈复阳

  06-17 22:06

  上海

  举报

  回复

  59

  牛犊37

  被封印的效率高一点而已,因为疱疹病毒不变异!

  06-18 05:18

  上海

  举报

  回复

  1

  百度网友ad0ab56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的思维方式是否可以用于新冠模型有待商榷,不知道寄宿期是否真的很安静,还是把人温水煮青蛙

  06-18 01:09

  江苏

  举报

  回复

  赞

  大河向东流2021

  一般打过三针也不是不被传染。就像打了流感疫苗,但你身边人,接触的人全都流感,你也跑不掉一样。只是打了疫苗后再确诊,症状没那么严重,而且恢复稍微快一点点。二次感染和复阳我觉得应该是两个概念,二次感染这个人康复后,过段时间又接触到强传播者他又中招了(这个概率不是特别大)复阳是得过之后病毒碎片一直存在体内,现在核酸检测有个CT值,外国标准35-38,低于这个值就是阳,国内很多地方高达40,低于40的都是阳。所以复阳也不代表具备传播性、而二次感染的人,再次出现症状时具备感染性

  06-18 05:18

  韩国

  举报

  回复

  4

  蒙娜丽莎5b2eb

  流感疫苗也是无效的,因为不停的变异,疫苗跟不上速度,新冠其实不是新的,以前就有冠状病毒,以前跟感冒一样对待,没有检测,人类也没灭亡

  06-18 10:16

  湖北

  举报

  回复

  赞

  面朝南海Fg

  复阳与二次感染是不同的概念,前者是内源性的,后者是外源性的。尽管限于目前的检测技术水平,在临床实践上可能往往还很难区分,但在理论原则上必须区别开来。

  06-18 00:32

  广西

  举报

  回复

  39

  熹微风吟

  对,作者的两个结论,有点矛盾

  12-11 12:55

  吉林

  举报

  回复

  赞

  豹子喜欢诗词

  主要是相隔时间了,三月内往往是复阳,半年后肯定是二次感染。

  06-19 09:44

  北京

  举报

  回复

  赞

  唯圆2

  说了半天也没说请。到底是不是天然疫苗,如果不是那人工疫苗的机理有是什么?

  06-17 22:39

  上海

  举报

  回复

  50

  Andre0721

  就是辉瑞的疫苗 面对奥密克戎 也就50%左右的保护率,灭活就30甚至更低,无非防重症罢了

  06-18 01:30

  上海

  举报

  回复

  赞

  xyw704

  等变异到很难检测的时候而且又没有症状该怎么办呢?

  06-17 20:50

  上海

  举报

  回复

  36

  xyw704

  不是专家让我们做,现在没有专家的声音了。

  06-19 06:39

  上海

  举报

  回复

  赞

  伦梓楠FG

  可是有些专家还是不停地让我们做核酸

  06-18 11:48

  上海

  举报

  回复

  赞

  全部4条回复

  来自青龙湾情致两饶的菠菜

  每个人都感染,但感染回不过是打个喷嚏,感染不感染又怎样?!

  06-17 22:31

  上海

  举报

  回复

  96

  四明闲士

  感冒病毒也会反复感染,那又怎样?

  06-18 01:36

  浙江

  举报

  回复

  41

  豹子喜欢诗词

  香港的死亡人数近万人!七百万城市。台湾有打了三针疫苗了,二十多人死亡。

  06-19 09:41

  北京

  举报

  回复

  赞

  云知道Kt

  流感就是反反复复可以感染一辈子的病毒。

  06-18 05:21

  江苏

  举报

  回复

  85

  小小九六

  上海有近60万感染,政府理应有系统的统计数据,不知道何时公示。

  06-18 10:41

  上海

  举报

  回复

  4

  zyjshd88

  谁去研究一下流感的复感率啊!毕竟流感也死了很多人

  06-18 08:16

  上海

  举报

  回复

  29

  挚簌

  06-18 09:27

  上海

  举报

  回复

  赞

  兴依8r

  我们不怕病毒

  06-18 00:08

  北京

  举报

  回复

  29

  挚簌

  怕啥敢说吗。

  06-18 09:28

  上海

  举报

  回复

  赞

  冷眼俯视

  请问感冒病毒复发率是多少

  06-18 01:51

  上海

  举报

  回复

  69

  百度网友ad0ab56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的思维方式是否可以用于新冠模型有待商榷,不知道寄宿期是否真的很安静,还是把人温水煮青蛙

  //

  @牛犊37

  :

  侵入的病毒永远的留在了身体里,只不过病毒浓度低不被检测到而已!因此说感染者从来就没有被治愈,一直都在阳着,何谈复阳

  06-18 01:09

  江苏

  举报

  回复

  5

  鲲鹏展翅上九霄

  中央的国策已经确定:精准防控,动态清零。这是保护全国人民唯一途径。新冠病毒不同变异体引起的新冠肺炎的后遗症不可预测。根本不变的文字和数字,不符合当前抗疫情。不要忘记某国八千多万新冠肺炎患者和其后遗症……

  06-18 08:40

  天津

  举报

  回复

  3

  嫣瑾菜萌N

  其实人的一生就是不断与各种病毒抵抗的过程,有的无声无息的是因为自身具有抗体的功劳,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自身免疫力。新的病毒需要感染过才能形成新抗体,你不感染就不会凭空出现这种新的抗体,所以表现出症状,症状消失代表抗体形成,复阳及二次感染之人代表抗体还不够强,老年人抗体会随年龄增长而消减,年轻人也会随年龄增长而增强,这是自然规律,加强锻炼可以延长自然规律的时间

  不知说的对否?

  12-09 06:10

  江苏

  举报

  回复

  1

  孜爻倘筛2a

  除了新冠,就没有死亡的其它病吗?

  06-18 08:08

  浙江

  举报

  回复

  25

  囚笼中的月光

  尊重科学,尊重事实,尊重国际共识,不要把意识形态带入到科学防病的领域

  06-18 05:56

  内蒙古

  举报

  回复

  3

  袋鼠国来的

  疫苗针确实有效,不能不打的。至于药啥的,对不起,绝大多数人是不需要吃,也没啥吃的。或者说喝水就是吃药。

  //

  @拒绝枷锁

  :

  此内容暂时不可见

  07-09 21:02

  澳大利亚

  举报

  回复

  2

  查看更多评论

上一篇:权威专家回应防疫热点问题
下一篇:【创卫进行时】健康促进的含义和基本特征是什么?